本人很懒!
更文随缘!

君亦然,我亦然!我愿你一身平安!

改文

原文(道侣=知己=知心?)

改文原因:本来是想写泽芜君和蓝夫人的,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,写成这样!(大概失眠&鸽的原因)

在此申明!

香炉的锅

CP:蘅芜君&蓝夫人(主要的)

副cp:忘羡

背景生下忘叽后

幼年忘叽是看得见羡羡的!

幼年蓝湛时蓝家父母的事

(一发即完)

严重ooc


----正文分割线-------

静室

“蓝湛,这是什么?“

魏无羡从一堆东西中找到一个盒子,里面放着一把扇子。

“这是.......父亲的遗物。“蓝湛道。

“一把什么都没有的扇子,是有什么意思吗?”魏无羡问。

这时,门外弟子道:“含光君,弟子们已经就绪,皆在山门口等候。“

“蓝湛,我......我要去!!”魏无羡死死抱紧蓝湛的大腿,不让他走。

“魏婴,别闹。”

“不要。”魏无羡还是不放手。

“叔父让你所抄我已写大半。”

“不要。我只要蓝二哥哥!”

蓝湛自知自家道侣,道:“我会带天子笑......."

"三坛。“

“好。”

这才离开了。


晚上


魏无羡在床上滚来过去,各种各样的姿势都换过了,就是睡不着。因为蓝湛带小辈们去出祟不在身边,要明天才回来。本来他也能去的,可在出发的前一天,被蓝启仁发现自己带小辈们在后山烤鱼。然后,被禁足在静室三个月外加家规三遍。一万多条,幸亏,蓝湛在之前就抄了一些,不然,现在,真的要飞升了。

啊,没蓝湛在身边怎么睡啊!魏无羡再一次在床上滚来滚去。不知滚到多少圈,起身决定要把之前香炉找出来。自从上次他与蓝湛在梦中做过那事后,蓝湛就把香炉收起来了,还不告诉他在哪。于是,他把静室翻了一遍,终于找到那个香炉,点上香,睡了。

哎,也不知道能不能梦见他的蓝二哥哥。

 

在梦中

他身边全都是白雾,前不着路,也不知去往何方。

“努力,快出来了,孩子的头出来了……”一阵急促的声音引起他的注意。

“哎,生孩子……”魏无羡疑惑,随着声音走去。

 “恭喜夫人,生下二公子。”

一个年长的妇人抱着孩子,被称为夫人躺在床上,深情看着孩子。

“孩子有名了吗?”

“回夫人,二公子名为湛。”妇人回答。

“湛,水木湛清华[1]。好名字。”

夫人伸手想接过孩子,而妇人没有丝毫没有把孩子交给她的意思,她也明白其中,只好收回去。

“夫人,他们说了……”

“不用说了,我知道。对了,湛儿可有字。”

“没听他们说过。”

“你去告诉他,孩子字为忘机。是忘记的忘,机是机会的机。这是我这个作为母亲能给他的最好的东西了。”

 

“这是,蓝湛……”

刚才雾中出来的魏无羡眼前一亮,看到了小时候的蓝湛。虽然婴儿刚出生的时候皱皱巴巴的,可他的蓝湛视乎没有被这个而限制。琥珀色的瞳孔,容颜排世家公子排行榜第二……不愧是他的蓝二哥哥。

 

“夫人……你好好休息。”

妇人把孩子抱出,没有回头,也再也没有回来。只剩下刚生完孩子的夫人。

 

“这是,龙胆小筑……”

思绪回来的魏无羡发现自己身在龙胆小筑。他自从和蓝湛在一起后,他们隔三差五去龙胆小筑住。自然知道它的样貌。可刚才的夫人 ……不会是……不会是他那没见过的婆婆吧!除了眼睛,蓝湛的外貌全随了他父亲……

 

夫人没有为此伤心落泪,只是自己喃喃道,“忘,忘却烦恼;机,高尚至尽,太极至静,至生无极,无极"孕"动,化木林森,复至太极,化育万物,如是往复,无始无终,得道永续,合理合法[2]。不知你能懂得我的意思。”

刚出来的妇人撞见一位身穿蓝氏家袍,头上戴着蓝氏嫡亲才能带的云纹抹额,手还时不时摸着他的胡子,正是蓝湛的叔父——蓝启仁。

“她如何?”

“一切安好,对了,夫人还为二公子取字,为忘机。”

“忘机,消除机巧之心,淡泊,忘掉世俗,与世无争[3],唔,我会向长老请示的。”

“可要给宗主看看?”

“把孩子交给我,你先下去吧!”

蓝启仁接过孩子。孩子不吵也不闹,也没有想其他孩子那样流口水,也没有把大拇指伸进口里。

孩子长得像兄长,而眼睛却像极他的母亲。蓝启仁心道。

他叹了叹口气,向着寒室走去。

 

寒室

“兄长,她已诞下孩子。”说着把孩子递给蘅芜君。

蘅芜君看着孩子,看着他的脸,看着他的眼睛。再用手摸摸孩子的脸庞,不过一会,却把手缩回去了。

“兄长,他为孩子去字——忘机。”

“忘机,忘记机巧之心……”忘记激动之心吗?

“好,启仁。以后拜托你照顾了。”

“兄长!”

“不必多言。”

“是,兄长……”

蓝启仁抱着孩子出了寒室。

本来就冷清的寒室越发冷清,住在这里的人越发伤感。

在这里住的蘅芜君看着天,一滴眼泪从眼眶流出。

夫人,你是想告诉我,你已下定决心留在这里吗?也好,至少我能护你下半生周全。

 

出了寒室的蓝启仁把孩子交给奶娘。在奶娘身边站着一个蓝湛相似的小童。

“阿涣,这是你弟弟。”蓝启仁道。

“啊啊啊……”小童咿咿呀呀叫。

“大公子,来摸摸二公子。”奶娘拉着蓝涣的手去摸摸蓝湛的脸。蓝涣笑了,笑得很开心。

一旁的蓝启仁摸摸胡子,在嘱咐几句,走了。

只剩下奶娘和蓝涣。

 

晚上   

魏无羡趁着他们都不在,来到小蓝湛身边。

小蓝湛早就睡下,睡姿非常雅正。

魏无羡怕吵醒他,小声道:“蓝湛,蓝二公子,蓝二哥哥,含光君……对了,我都忘了,你是看不见我的!”

魏无羡想着小蓝湛看不见自己,伸手想去捏。

当魏无羡的手指触碰蓝湛的脸,没有像透明物穿过,而是直接是实体!!是真实的肉体接触!!

这似乎没有影响魏无羡去捏蓝湛的脸的想法。

好可爱!如果自己能生就好了,要生一屋子的小蓝二哥哥!

小蓝湛魏无羡被捏醒了,眼睛直直对着魏无羡。

魏无羡没有发觉自己的已经被小蓝湛盯上了,还是不停地捏。

小蓝湛想摆脱,可是自己面前的人还是一如既往地捏他,于是,用了婴儿常用攻击方法——咬手指。

“啊啊啊,不是看不见的吗?啊啊啊,蓝湛,放手,不是,放嘴,啊啊啊…….”

蓝湛还是不放。

“蓝湛,乖,放嘴!”

“蓝湛,二哥哥……”

“你怎么这样呢?犯家规了!对啊,你现在是婴儿啊……”

“蓝湛,婴儿生下来会哭,你怎么不会,阿娘说了,我出生时,哭的好厉害!”

“蓝湛,你不会叫吗?”

“蓝湛,你不无聊吗?”

蓝湛无语。

“蓝湛,我有糖,你肯定没吃过,那好,现在你放嘴,我给你,好吗?”

蓝湛继续无语中。

“你乖啊,魏哥哥还有事呢!”

突然,魏无羡轻吻蓝湛的额头,小蓝湛惊了一下,放开了咬住魏无羡的手指。魏无羡顺势收了回去。

“还是小古板好撩,长大后都撩不动了。”

魏无羡看着刚才收回来的手指,整个手指全是蓝湛的口水,还不停的往下滴。

“这是蓝湛的……”口水啊!

魏无羡顺着口水流落方向,从下舔到手指尖,伸回的舌头在嘴里扭动……

“好甜啊!”

没有接受教训的魏无羡继续作死,伸手去捏他的脸。

“小孩子啊,就要笑”

强行捏出一个笑脸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……蓝湛……”

小蓝湛直接闭眼,继续睡他的觉。

“蓝湛”

“蓝忘机”

“蓝二哥哥”

“蓝二公子”

“含光君”

“你理理这个可怜的羡羡吧!”

蓝湛:”……”


时光飞逝,到了蓝湛周岁那天,要举办抓周礼了。

抓周礼,又称抓周,是一种小孩周岁时的预卜婴儿前途的习俗。新生儿周岁时,将各种物品摆放于小孩面前,任其抓取,根据所抓物品来预测宝宝的兴趣、爱好以及将来可能从事的职业。上摆:印章、儒、释、道三教的经书,笔、墨、纸、砚、算盘、钱币、账册、首饰、花朵、胭脂、吃食、玩具等。[1]

素有雅正之名的蓝家,自然不会放吃食这类的东西。毕竟,清汤淡水不是所有小孩子都能接受的。

小蓝湛被放在一堆物品之间,旁边的蓝家长辈可以不出声都没有出声,不然会影响小蓝湛的选择。可魏无羡就不一样了,别人都看不见他,听不到他,那自然……他可以影响蓝湛的选择了。

在小蓝湛面前放着乐器,蓝氏书集,文房四宝,少量的玩具,还有一些文人雅士所用之物。可以说在场没有一件不符合蓝家气质的东西。

小蓝湛想都没想,直接爬向古琴的方向,抱了起来。一旁的蓝家长辈纷纷赞叹,不愧是蓝氏嫡亲公子,抓周礼就拿到古琴。以后一定有所作为!要知道,琴在蓝家非常重要。

“不就是拿了张古琴吗,啊啊啊,我家二哥哥真棒!”魏无羡看着小蓝湛,眼里全是不知名的爱意。想向前抱蓝湛,发现地上有一件让他感兴趣的物品——扇子。一把与蓝家雅正毫不占边的扇子。为什么呢?上面写着“此郊之姝,华色含光,体美容治,不待饰装[2]”不正好写美人的吗?还有诗句出自的文章,还有这文章的名字……等等,后面还画了一个美女!!正好,气气蓝启仁。谁叫他把蓝湛教的那么古板,不然,他们早就在一起了。可是,他就喜欢这样的蓝湛。古板蓝湛是他这两辈子……要相伴下半生的人啊!

“不管了,之前在云深求学时蓝湛就看过春宫了,现在就当提前了。反正,还行,不会多大影响。”

现在,只要引蓝湛过来就是了。

自从来到这里,魏无羡想尽办法与蓝湛交谈,可是,他太小了。逗他也不笑,只有吻,才让他有些反应。不然,要是蓝湛一直没有反应,他会疯的!

魏无羡笑嘻嘻向着蓝湛走去,而小蓝湛抱着古琴,脸上没有表情。

“啵”的一声,小蓝湛惊了,放开了古琴,爬向刚才魏无羡看见的扇子旁边。不知所措的小蓝湛居然拿起那把扇子。

一旁的蓝家长辈以为小蓝湛去选第二件物品,没有留意刚才蓝湛的动作。可蓝启仁就不一样了,抓周礼所以物品都是他亲自选的,什么时候多了一把扇子,他都不知道。疑惑地他上前去看那把扇子,一看,脸色变了。

一旁的长辈不知何事,上前询问。

“无事,继续吧!”

“可刚才不是拿了吗?”

蓝启仁:“.…..”

蓝启仁现在很生气,但他要雅正,雅正,他要忍着。

魏无羡看见这里,捂着肚子大笑。

“哈哈哈哈,蓝启仁气到没法说话。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还被放在一堆东西里的蓝湛,不知从何处找来一本乐谱,现在在手里拿着。

众人尴尬。也不好说什么。

“可能是被物品绊倒了,所以才拿起来看的。”一旁的长辈道。

“还带解围的,真不爽。”魏无羡道。

“也许吧,看来此子在音律这方面有很大的发展啊!不错,不错。”另一个长辈道。

手里还拽着扇子的蓝启仁只好很勉强的笑,回答。是啊,是啊。可现在他心里想的是:不行,现在回去抄家规冷静,冷静,再冷静!要是知道是谁放的,一定要他抄家规,不是,是全部家规!!!

魏无羡看着蓝启仁,又笑了起来。

蓝启仁走后不久,有人把蓝湛抱回他原来要休息的地方。另一人抱着刚才的琴走了。

     

寒室

“这么说,是她的做的?”蘅芜君道。

“兄长……”蓝启仁。

被气到无话可说的蓝启仁本想回寝室抄家规。可半路有人说,他兄长要见他。

蓝启仁:…….

“是她也好……”蘅芜君拿起茶杯喝了起来,正好用衣袖挡住自己的笑意,但眼里一半高兴,一半无奈。

自家夫人又调皮了。自家弟弟又被气了。

“兄长,抓周礼如此重要之礼,怎能……让她……”

“没事,扇子上是否写着‘此郊之姝,华色含光,体美容治,不待饰装‘?”

“是”

“给我吧!”

“兄长!!!”

“启仁啊,那扇子是我给她的。”

“兄长,你!!!”蓝启仁这次真的要气晕了。

虽说你们是夫妻,但也不要写这种东西啊!虽说这文跟好色完全没有关系,但也不要在那种地方变样子发糖啊!

“当初,是她看见那扇子单调,就在上面写了这几句。然后,让我在上面画她……”蘅芜君完全无视自家弟弟的反应,只顾自回忆起来。

蓝启仁:我不是来听你说情史的!

“兄长,我还有事,请先行告退!”终于忍不住的蓝启仁起身告退。

“好吧,扇子留下来。把这个给阿湛。”蘅芜君从衣袖拿出一块玉佩,上面刻着‘湛’字。

蓝启仁看着玉佩,再看自家兄长,不好说什么。“兄长……启仁……带到。” 

“对了,阿湛的字,长辈那边……”

“兄长放心,已经定下来。”

“好。”

看着蓝启仁远去的身影,再看刚才要回来的扇子.......

在上面有几行小字,‘结同心尽了今生,琴瑟和鸣,鸾凤和鸣。同枕同衾,同生同死,同坐同行。’[3]

原来,你知道啊! 

 

几日后,龙胆小筑

“湛儿,真厉害,直接拿琴了。可我怎么还听说你叔父被气到了。唔,小蓝湛?”蓝夫人道,手还不停捏着蓝湛的脸。可蓝湛还是一点反应都没有。

今天是蓝湛和蓝涣见到母亲的日子。虽说现在他们还小,但情亲这种东西不能说断就断。蓝湛和蓝涣早早在门前等候,等待这门打开的时候……

“咳,夫人……”一旁的奶娘道。

“我知道,怕什么,蓝湛还小,还有,这种思想应该从小教育。不要想他们爹一样,只会护,不会说。”

“夫人……”

“好了,不就是偷偷把扇子放进抓周礼上吗。可我也没想到真的会拿啊!不是还有‘不知全貌,不予置评’吗?不要看外表,熟知才能辩真假。知道了!知道了!”

“等等,是蓝夫人放的……”一旁的魏无羡道。虽然之前听蓝曦臣说过了些,但真的没想到蓝夫人竟是这样的!如果现在蓝夫人能看见他,他真的真的想与蓝夫人结为好友。然后,讨论蓝湛的教育......嘻嘻嘻.......

完全听不懂的双壁,目前正在发呆。

蓝夫人继续无视蓝氏家规,完全不理奶娘的言语。拿起一旁地玩具去逗蓝氏两兄弟了。

“呜,来,来,湛儿,笑一个。涣儿也来笑一个。”

奶娘被气到无话可说。

在奶娘眼里,蓝夫人丝毫悔改!

偷跑出去就算了,反正早年嫁过来时也不知跑出去多少次了,不然哪来的公子。

还在抓周礼上放那种扇子!!!蓝氏家规上严禁好色。真不知,自己是靠什么活下来的。

 

 三

自从那事发生后,蓝启仁发誓一定要把蓝湛和蓝涣成为世家模范。

还不够2岁的蓝湛就被迫开始学习。连话都不说几句的人,要开始学字。魏无羡看着真是难过。他还是江枫眠收养之后才开始学字。

寝室里很安静,没有其他吵杂的声音。小蓝湛被叔父端端正正坐在旁边,手里拿着三字经。

魏无羡看着那书,还好,还好,是三字经。要是那家规,真的没话可说。蓝启仁被逼疯了。

 “阿湛,来,我读一句你读一句。”蓝启仁道。

“是。”

“人之初,性本善。”

“人知出”

“不是 是人之初”

“人之初”

…….

来来去去都是三字经的内容,魏无羡觉得无聊,坐在旁边玩弄蓝湛的抹额。玩弄的时间长了,蓝湛的脸像苹果一样。弄得蓝启仁还以为出了什么事。而蓝湛借着自己肚子疼离开了,走时还狠狠盯了魏无羡一眼。魏无羡不觉得自己有什么错,还是像之前一样继续跟着蓝湛。嬉皮笑脸的调戏他。


另一边

蓝夫人正在整理衣服,一套大人穿的,两套小孩子穿的,都是女装。

“等湛儿和涣儿来了,一定要他们穿上。”蓝夫人道。

“夫人……”作为照顾蓝夫人的奶娘,真的不想在说什么。她现在只想等到那天蓝夫人忘记这件事。


几天后 龙胆小筑

“涣儿和湛儿来了!”蓝夫人道。

“母亲。”蓝氏双壁向蓝夫人行礼。

“哎呀,行什么礼,来来,吃茶点。”

蓝夫人拉着自家孩子来到桌前,拿起茶点往孩子的嘴里塞。

“母亲,我不喜甜食。”蓝涣道。

他知道自己自家母亲在这里很无聊,总是弄出奇奇怪怪的东西,然后,他们两兄弟是试验品。可他真的不喜欢甜食啊!

“唔,那湛儿呢!”蓝夫人看向蓝湛,眼睛一转,脸上露出微笑。

蓝湛没有说话,也没有吃甜点。然后,蓝夫人把蓝湛抱起来,在额头上亲了一下。蓝湛脸红了。

“啊!”蓝湛开口了。

正在开口的一瞬间,蓝夫人把甜食塞入进去。

“不准吐,不准不说话。不准

被塞进嘴里的蓝湛,脸变成包子脸。

硬生生把刚才的糕点吐下去。道:”好吃。”

“还是湛儿好。”

“嗯,吃过糕点做什么好呢?嗯,对了,差点忘记了!”

蓝夫人从内室拿出几件衣服,拿出后,在一旁的侍女脸色都变了。

女装,正是前几天的女装!

“涣儿,来,母亲为你换衣服。”说着,脸上露出姨母笑。

虽然不知道母亲拿出的衣物是什么还是照着穿了。而蓝湛也没有幸免。

蓝氏双壁瞬间变成蓝氏双姝。

“哎,不愧是我的儿子,果然漂亮。”

蓝涣被穿上一件蓝色衣裙,蓝湛穿着一件粉色的,还扎着两个冲天髻。

蓝涣满脸开心,母亲给他换衣服,好开心。

蓝湛:我也是。

“蓝湛,你好可爱啊!”在一旁的魏无羡笑到肚子疼,但他不能让蓝湛看见,不然,蓝夫人的母亲行为会破坏掉。可没想到啊,蓝湛也没有逃过被母亲打扮成小女孩的命运。

“来,陪母亲走走。”说完,蓝夫人抱着蓝湛,拉着蓝涣走到院中。

院中有些仆人在修剪枝叶。看见蓝夫人纷纷行礼。

“免了,免了。来看看,看看。”蓝夫人让他们看向蓝湛和蓝涣。

“夫人这是哪家的孩子,真好看。以后绝对是仙子。”

“哎,你这实话!他们不是谁家的,就是我生的!”蓝夫人高兴道。

可仆人们不敢说话了。谁都知蓝夫人生的是公子!

“你们这么不说话?额,涣儿,你的脸色好难看。是病了吗?湛儿,你怎么把脸往怀里钻啊!”

“咳咳咳……”一旁的奶娘实在看不顺眼了。“夫人,时间快到了。”

时间到了,双壁告别蓝夫人。龙胆小筑又回到之前,里面只有一个夫人和一个奶娘。

“夫人,女装的事……”奶娘道。

“要是我还能生,一定要生个女儿!天天给她换衣服!也不教什么仙门礼仪,只要她幸福就好…...”说着,流泪了。“咳!”鲜血从嘴里吐了出来。

“夫人!!!”

“我的身体我自己知道,不要告诉他。对了,他有回信吗?”

“夫人,你也知道蓝宗主是为你才……”变成现在这样的。

“当初,我男扮女装天天变法子去逗他,弄得他还以为自己断袖了!现在想起来,真好笑!可惜,当年,杀了他的恩师。为了保我去接那宗主之位,还要在那孤独的寒室……前几年还好,现在,过年过节都不理我了!对了,等我过世后,一定要把我火化,骨灰撒在江河流畔。这样,我们下辈子还会在河边相遇。”

当年,自己贪玩跑出去,差点掉进水里,幸好,泽芜君路过救了她。从此,便一直跟着他,一起夜猎,一起游玩,一起谈论诗文…….

现在什么都回不去了!

“我愿下辈子还能与你相见,蘅芜君。”

“夫人,你去休息吧!离下一次还有些日子。”

对啊,我还有孩子呢!要好好休养,要看到两兄弟找到他们的道侣啊!

 

在以后的日子里,蓝湛与他的兄长想往常一样去龙胆小筑见他们的母亲。

蓝湛不说话。蓝夫人还是一如既往去调戏两个孩子。蓝涣读弟机。

日子一天天过去。

蓝湛六岁某一天 蓝夫人死了

“阿涣,阿湛以后你不用再去了。”蓝启仁道。

“叔父是我们做错了什么,我跟阿湛现在改!”蓝涣道。

“你们的母亲……已经离开了。”

“叔父,是母亲去了哪里吗?”

“离开就是以后再见不到了。”

蓝湛听不懂,但只想见他的母亲!只想在龙胆小筑门前等候那个捉弄自己的母亲!起身,想着龙胆小筑跑去。蓝氏家规,没有他母亲重要。

“阿湛!!!!!”蓝启仁大叫。

蓝湛跪在门前,想向以前一样,等候自己的母亲从那门里出来。

“蓝湛……”魏无羡道。

“你看开点,生死离别……还是会发生的……”

“你……知道什么是离开……‘’

这是在梦境中蓝湛对他说的第一句话,他也想过是无聊,不知羞耻,滚…….这些当年求学时说过的话…….可现在,他问自己的第一句话是这个……

“蓝湛,你不觉得我是什么邪祟吗?”

“你不是。”

哦,看来蓝湛自己还是有一定的信任的。

“蓝湛,你对你母印象如何?”

“母亲待我和哥哥很好。”

“性情如何?”

“洒脱无羁。”

“那她会愿离开你们吗?”
“若情非所以,我不信。”蓝湛看着魏无羡很认真的说。

魏无羡也看着蓝湛。他没想到,蓝湛在小时候就如此执着。母亲,自己,他都没有忘记。

“对了吗!你母亲……只是用了不同的方式去守护你们。你……不用太伤心。”魏无羡知道自己现在说什么都没用,但他真的不想蓝湛太过伤心。

“我父母死的时候,我也还小,现在已经记不得他们的样子了。只记得他们对我说死不是真正的离去,而是另一种活着。现在想来很有用。只要你记得,他/她就在你心里。”

“多谢指教。”说完,小小地身体倒在地上。

“蓝湛,蓝湛,蓝湛……”任由魏无羡如何叫喊,蓝湛还是没有醒来。

 

现实

“蓝湛,蓝湛,蓝湛…….”

“魏婴,我在。”

魏无羡从梦中醒来,看见自己道侣,知道自己已经回来了。

“蓝湛,做一个奇怪的梦。梦见蓝二哥哥小时候,好可爱!只是跟现在一样还是不爱说话。”

 “嗯。”蓝湛将魏无羡揽入怀着,让魏无羡说他在梦中的经历。等他说完了,再把天子笑给他。


寒室

“宗主,夫人死了。”

“好,我知道了。你下去吧。”

仆人看不出宗主对他的夫人的死讯有什么反应。他只是来告知的,告知完后,他还要告知蓝启仁。

寒室名如其室,很安静,静到让人发寒。

可今天终于发生一件让这个寒室不一样的事了。

“啊,啊,啊,啊......"

蘅芜君哭了。


静室

“阿湛,你醒了,刚才你晕了。"蓝涣道。

身为儿子,无法接受母亲死去的事实。在蓝湛跑了之后,自己也去了,正好发现躺在地上的弟弟。

“母亲的事......"蓝涣正想说什么,外面有人来报。

"大公子,二公子,宗主叫我把此物交给二公子。“仆人道。

仆人将一个盒子递给了蓝湛。

蓝湛打开一看,是两把扇子,是一把什么都没有的扇子和一把有图有字的扇子。

蓝湛很疑惑,道:“不知父亲还说了什么。”

“宗主说,扇子是他与夫人的定情信物,你现在不懂,以后就懂了。”

蓝湛拿起扇子,正是当年在他百日宴上捉到的扇子。

后来,魏无羡重生。蓝湛在自家父母墓前把那把有图有字的扇子烧了。

“父亲,母亲,忘机懂了。“




 



 

 

 

------不是正文分割线----------

好像有bug


[1]出自谢混的《游清池》

[2]机的解释来自百度百科

[3]忘机的解释来自百度百科


[1]抓周礼的解释来自百度百科

[2]出自战国时期的《登徒子好色赋》

[3]出自《青楼十咏》




评论
热度(4)

© 静音五元 | Powered by LOFTER